大理資訊

查看完整版本: 《美國化學學會》科學家還「味精」清白,安全可食!

小建 2014-8-28 22:17

《美國化學學會》科學家還「味精」清白,安全可食!

[img]http://www.weichuan.com.tw/files/Brand/f7e6405b-792c-4659-8607-0a329424297c.jpg[/img]

味精(MSG)一直被當作是不健康的食品添加劑,特別在國外,更被大多數人認為吃了會對身體有害。但美國化學學會證實,其實很多沒有經過加工的天然食材,都含有味精的成份,甚至人體都會製造大量的「味精」,因此味精並不是像外界所說真的「碰不得」,並製作一條短片希望還味精「清白」。

許多人認為味精有毒,更有謠言說吃多了會致癌,長期食用會讓人疲倦和頭痛,但該學會近日公布一支逾3分鐘的短片,詳細介紹味精的由來。

短片中指出,味精其實是谷氨酸(Glutamic acid)的鈉鹽,很多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和牛奶都含有谷氨酸,甚至人體自己都會製造,加上人體不會區分人造和天然的谷氨酸,因此味精並不會影響健康。

[b][color=Red]那為何味精會被蒙上污名?[/color][/b]
學會指出,1960年代末期,有科學家吃了中國菜後,感到四肢麻痺、無力和心悸,便一口咬定是味精作怪,更在1968年的專業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撰文「唱衰」味精,才會讓味精給人不健康的感覺。

不過,後世的科學家經幾十年研究後,發現味精只對極少數人有影響,大部份人都不會身體不適,因此[b][color=Blue]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味精列為安全食品[/color][/b]。


新聞出處:
[url]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828/459907/[/url]

小建 2014-8-28 22:20

[youtube]VJw8r_YWJ9k[/youtube]

[b]WASHINGTON, Aug. 25, 2014[/b]

Few ingredients come with as much baggage as monosodium glutamate. More commonly known as MSG, the compound has had a bad reputation for nearly 50 years, so we at Reactions felt it was time to clear its name.

In this week’s video, we debunk MSG myths and explain why the scientific consensus is that this flavor enhancer, known for its savory umami flavor, is perfectly safe for the vast majority of people.

[url]http://www.acs.org/content/acs/en/pressroom/newsreleases/2014/august/is-msg-bad-for-you-debunking-a-long-running-food-myth-video.html[/url]

小建 2014-9-22 18:07

史上最屌餐廳老闆:「對,我用味精。不爽別來。」

[youtube]aJlMn_od0Qk[/youtube]

現代人注重健康飲食,吃飯特別挑剔,不過美國一間餐廳老闆公然對這些挑剔的顧客宣戰,他在餐廳門口貼上海報,清楚說明他們一定會放味精,也不使用有機食材,不想吃的人別來。

位於舊金山的「So」餐廳專賣亞洲料理,老闆兼主廚詹姆斯‧朱(音譯 James Chu)有天被顧客氣到,他說:「他(客人)跟我說若他們不滿意我的料理,就可以不付錢。」朱老闆表示,餐廳雖然是服務業,但現在的客人挑東挑西,讓他氣到這星期乾脆關店幾天休息。

而在關店時,他在店門口貼上海報寫著:「我們暫停營業,是因為你們,因為客人實在太難取悅。」「沒錯,我們使用味精。我們不信有機食材那套。我們也不提供不含麩質(Gluten-free)餐點。」

朱老闆表示,用海報說明餐廳作法,就是不希望再受到消費者刁難。而網路上則是出現正反兩極聲浪,有網友說他得罪所有可能上門客戶、也有人說因為有味精所以不會去他的餐廳吃飯。

忠實客戶則認為朱老闆說的沒錯,大部分亞洲餐廳都使用味精,不喜歡的人到別的地方用餐就得了。


新聞出處:
[url]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922/474163/[/url]

小建 2016-7-18 23:01

譚敦慈:我不爆香,但我用味精

[img]http://cw1.tw/CW/images/article/C1467895638680.jpg[/img]

譚敦慈:我不爆香,但我用味精
[url]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281[/url]

很多人都把健康飲食和難吃畫上等號,尤其我看到許多人一生病,家人就趕緊改變烹調習慣,提供無油、無鹽、清淡的菜色給他,雖然是為了他好,但是食而無味的東西真的很難下嚥,食慾不好,怎麼補充營養對抗疾病?

其實不需仰賴重油、重鹽、重口味的味蕾刺激,健康營養和美味同樣可以並存。不同於很多家庭,冰箱或儲藏櫃一打開來,滿滿都是瓶瓶罐罐各種市售調味料,我家購買的調味料很單純,就是醬油、鹽、糖、味精和醋。

●味精: 看過我炒菜的人,就會發現我不爆香,因為油會因高溫變質,通常我一拿出味精就會聽到驚呼聲:「譚老師,味精不是很毒嗎?你怎麼敢用啊?」事實上,很多嚷嚷著不敢吃味精的人,卻跑去買各種風味調味粉,像是雞粉、鰹魚粉等,但他們真的比較過成分嗎?

味精的成分中,99%是麩胺酸鈉。麩胺酸鈉是麩酸(存在所有蛋白質中的胺基酸)的單鈉鹽,以天然食產品如甘蔗或樹薯等澱粉為原料,利用發酵的方法生產製造。但是風味調味料中除了麩胺酸鈉,還添加其他多種化學成分,反而增加身體負擔,如果做菜時有提鮮需求,我建議使用成分最單純的味精就可以了。

●醬油: 我家醬油用量很少,並不特別迷戀手工或古法釀製的醬油,挑選成分單純、標示清楚的醬油更重要。我通常都挑小罐包裝的醬油,短期就吃完,玻璃瓶裝也較塑膠包裝的安全。

●鹽: 現在很流行礦鹽、岩鹽、玫瑰鹽,各有不同風味,偶爾使用也不錯,不過許多產品並沒有清楚標示成分,加上品質、來源較難掌控,我還是比較信賴單純的精鹽,標示清楚又便宜好用。

小建 2016-12-1 18:13

還對味精有擔憂的,真的可以放心囉~
{眨眼}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國化學學會》科學家還「味精」清白,安全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