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iPhone 5》官方介紹影片釋出 - 正體中文版

《iPhone 5》官方介紹影片釋出 - 正體中文版

[flash=http://www.youtube.com/v/NzIhhiO6tlQ?version=3&hl=zh_TW,720]405[/flash]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蘋果新一代智慧手機iPhone 5,官方宣傳影片終於也在新品發表會結束後,在官方網站曝光。這同時也證實,之前在網路上流傳的各種不同版本,都是假的。

在這支全長6分半鐘的影片中,蘋果捨棄了以往較為絢麗的廣告方式,改以專業人員說明的方式,企圖告訴粉絲iPhone 5的先進處有哪些,包括精密鑄造的外殼等,都有詳細的解說。

TOP

iPhone 5、iPhone 4S、iPhone 4 比較表

TOP

蘋果 PK 三爽

[flash=http://www.youtube.com/v/dE6AsbitPdg?version=3&hl=zh_TW,720]405[/flash]

iPhone 5 對決 Galaxy S3

TOP

重新定義手機的iPhone 5

iPhone 5被外界評為「無趣」,從規格上來看,不過是稍大一點的多點觸碰螢幕、稍快一點的運算處理能力、稍輕薄一點、稍好一點的表現、稍酷一點的內建App軟體……而且,乍看之下,iPhone 5的外觀設計在表面上看來,令人失望地近似於iPhone 4,有著幾乎一樣的造型元素、同樣的簡單線條、同樣的設計語彙……

但我一直都覺得蘋果的產品向來都無關乎技術和規格。當你買了一支iPhone,你其實是取得一種「Lifestyle」,讓你用更有效率、更好玩與更有趣的方式工作、娛樂和生活的方式。所以,當其他手機大廠都在規格和功能上競爭時,我認為,蘋果試圖再一次地重新定義手機這件物品。




一般3C產品的構成,通常就是用塑膠殼包住一堆電子零件的設計手法,而所謂工業設計只是在這塑膠外殼上,用有限的表面造型與裝飾作文章。自從iPhone 4起,蘋果就已經顛覆3C商品慣用的手法,重新思考整支手機的結構與意義。iPhone 4把整隻手機化身成一塊玻璃,而Internet就藏在這塊玻璃磚裡,在裡面也可以看到外面。

儘管iPhone 5外觀上「看起來」和iPhone 4大同小異,我認為蘋果還是賦予了它全新意義。機身本身就是外殼,是整塊鋁經過精準的機控CNC車床切割出來的。就iPhone這個物件來說,具備通常只在精密機械表上才看得到的精準、設計細節與工藝,再加上特意、嚴謹地簡化線條與簡約外型,iPhone已不只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幾乎就是精密打造、匠心製作的專業儀器。

這種設計作法讓我想到所謂職人或達人所使用的專業儀器和工具。經精密工藝打造、以追求其使用目的的極致表現為目標,而其製作的方式與認真的精神,均忠實反映在產品的外觀及手感,就像名師打造的小提琴、大廚的庖刀、精工製作的鋼筆、萊卡相機、發燒級的音響、奧斯頓馬丁的跑車等,這些工具或儀器的品質與特質對一個職人或達人來說,跟想達成的目的是一樣重要的。

And why not?蘋果的設計頭目Jonathan Lves在iPhone 5介紹影片中開宗明義就說:「當你想到你的iPhone時,它可能是你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而人與iPhone這「獨一無二的關係」,是透過和製作專業儀器相似的設計和工藝所定義出來的。我覺得,蘋果再一次打破了大量生產的3C產品在設計與製造的常規,把一個日常Lifestyle的工具拉到鑑賞級的工藝水準。

全文網址: 洪裕鈞╱重新定義手機的iPhone 5 | 數位生活 | 3C產品 | udn數位資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16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