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今天不聊電視 講講HTC

今天不聊電視 講講HTC

其實我很欣賞HTC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還不錯分享給大家 這篇文章每字每句都值得省思 好文大推~

「轉貼」 想像這世界如果沒有HTC會如何?
原文出處:http://www.kocpc.com.tw/archives/2629
這是在PTT上面看到的文章,是翻譯國外知名網站「pocketnow」的文章,看完了很有感覺,我是早期Dopod的講師,開始玩的第一支智慧手機就是HTC研發的WinCE手機(是一台掛西門子品牌的 PPC手機,還是黑白螢幕),HTC由最早的設計代工、到買下Dopod後自創品牌,我都有參與(花錢買手機),直到後來有一陣子一直搞機海,我也是罵最兇的(大家可以去Google 「HTC HATER」是誰),別人怎麼看我不知道,但我自認是愛之深責之切。

現在的我早就沒有特定支持的品牌,我只推薦「好東西」所以我也買過iPhone、三星、華碩…很高興HTC自從ONE之後已經開始往正確的方向走了,全球銷售也破500萬支(如果一開始的原料問題沒發生的話我相信這數字應該會更高),也希望HTC之後能越來越好。
原翻譯有一些口語化,為了尊重原作予以保留,邀請大家一開始來看看這篇不錯的分享文。
===本文開始===
一世紀前,亨利福特被問到:為什麼當主流意見都反對時,他還這麼認真的開發車子
他的答案是:如果我問顧客要什麼,他們會直接要一隻更快的馬註:當時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馬
賈伯斯的快樂伙伴Steve Wozniak跟HP介紹產品時,HP給的評價差點害Jobs心臟病發。
「Steve, 正常人用電腦幹嘛?」
比爾蓋茲把微軟的口號改成「一戶一電腦」,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
如果這幾個外星人都不願冒險,照主流意見做事,科技產業肯定會進入黑暗時代。
註:跟這三個人比,死都瞑目啦
今天我聽到HTC的壞消息,頓時悲從中來。
連緬甸賈伯斯都說「One不成功,我就成仁」,所以hTC肯定需要一些改變。
過去10年來,我們看到 Nokia, HP, BlackBerry ,Motorola相繼倒下,或是像Palm這樣的創新者消失。我也有點擔心HTC走上同樣路子。
默哀….不,冥想一分鐘,如果沒有HTC,世界會變成怎樣?
===想像一個沒有HTC的過去===
我個人對科技產業的愛也包括HTC在內。
當PDA稱霸世界的時候,HTC製造了第一台,最美,最實用,可擴充的Pocket PC Compaq iPAQ 註:幫康佰代工的pocket PC,現在智慧型手機很普遍,但是我肯定你們大多數人都不記得第一台真正的智慧型手機是HTC製造的。很多人仍然希望側滑式的qwerty鍵盤還活著,你得感謝HTC發明這玩意。
2005年時,手機3G連線也是HTC首創,如果你以為Apple在Iphone4上發明了視訊通話,HTC 早五年就弄出來了。
當你還只能買GPS車機的時候,HTC做出了第一台具備GPS功能的手機,而且當時甚至沒有什麼行動版google map。
如果你問自己誰出了第一台4G手機,我應該不用再回答。正解: hㄒㄈ
如果沒有HTC勇敢的做出第一台安卓手機,安卓也不會是現在這樣,而且你可能記得,有好一陣子HTC是唯一生產安卓手機的公司,而三星還在推銷Omnia。Windows Mobile手機,俺完全沒印象
HTC不是只有推展整個生態系的邊界,而是根本定義了邊界。
不是說這些創新不會有別人來完成,但是集體創新collective innovation這種事,如果沒有人先嘗試過,基本上不一定會出現。
講到創新,大家都想到google,微軟,或蘋果,而我很誠懇的說,如果不把HTC算在遊戲規則改變者之一的話,實在不太公平。註: 死也瞑目+2
很難說沒有hTC的話行動產業會不會發展的一樣快,但是我肯定不會更美觀,因為HTC也在設計和質感上建立了相當的標準。
註:大致上來說我覺得HTC外觀上有一定水準,見仁見智
你真以為iPhone是第一支用陽極電鍍鋁機身的行動產品?
HTC 2000年就用在Compaq iPAQ hp3600上了。註:超級考古人
===想像一個沒有HTC的未來===
如果htC真的消失,你覺得對行動產業有什麼影響?沒人懷念,還是覺得痛失英才?
我個人覺得,與其說HTC需要這個產業,不如說這個產業需要HTC。
IBM曾經是賣電腦賺錢的公司,現在只是個純軟體企業。
Nokia變成通訊界老大前是間紙廠。很多公司為了活下去轉變方向,HTC也可以。
然而問題是直到今天,沒有其他公司跟HTC一樣勇於承擔如此多的風險。
有人會說HTC First杯具啊是個蠢招,但也只有HTC有guts冒這種險。
換句話說吧,如果沒有htc去嘗試鋁製機殼,GPS,鍵盤,3G,4G,要多久的時間其他人才會去做?
事實上十年前Pocket PC賣的並不好,所以有些人不記得這些歷史(註:豆知識不能怪一般人不知道!)。
我們也承認在蘋果開賣i縫前,智慧型手機一樣賣不好;但是在i縫開賣前的10年,如果沒有htc努力的把產業向前推進,我懷疑蘋果是不是真的會開始賣手機。紅豆泥?!
由於HTC不斷向極限推進,行動產業得以演化。
沒有他們,我感覺未來是很嚴峻的。責任重大啊啊!!
===總結====
令人感嘆的是,好的意圖不能幫任何公司付帳單。
如果One不成功,HTC肯定會再嘗試其他產品,但是造就今日HTC的核心可能就不在了。
能夠定義整個市場的公司策略是靠領導團隊制訂的,不是一個品牌或商標。
註:靈魂,靈魂><
如果緬甸賈伯司下台,肯定會有另一個保守派接手,
公司會更賺錢,但是這是產業界需要的嗎? 註:OMG,我真的是在看同一個周永明嗎
我覺得,我感到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你會說我是哪根蔥,我的決定干產業界啥事?
事實上,我們都以一個消費者的身份在定義整個產業。(背景歌曲:同志們,站起來~

你們都知道,身為Pocketnow一份子,我們一直都在測試各式各樣的手機,幾乎不會也不需要自己買一台。但是,今天我下定決心要用自己的錢買一台One。
我真的覺得花這個錢是HTC應得的。
雖然不一定救得了HTC,但希望我的一點心意能幫點忙。
註:這麼甘心,我衷心希望你不要買到瑕疵機… ><
你們都知道,我的專欄是罵很兇的抱歉我就是這麼直)。
沒錯,我不會忍受平庸的公司。今天,我沒有一個可以批評的平庸公司。
HTC幹得實在漂亮,而我認為因為對手行銷太強,而不是因為對手做出更好產品而輸掉,對HTC非常不公平。
我希望他們繼續勇往直前,而且我認為你們之中不少人也會同意。
阿達的結語
這篇文章可能有人會說對HTC過於溢美,或是覺得「就算沒有HTC不是還是一樣有其他手機?」
沒錯,就算是沒有iPhone我相信智慧手機也會「慢慢」走到現在的發展,如同沒有HTC這世界可能一樣也會有其他公司推出4G、GPS、多點觸控功能的智慧手機,但會不會像現在這樣精彩就很難說了,以上分享給大家。

TOP

是事實但過於溢美。

Apple才是最大推手,因為產品不是堪用,而是好用(iTunes生態圈,雖然台灣功能半殘)

並且 加速 創新的擴散
(當初拿iphone 3g時,大學班上根本沒人知道這玩意,更不用說iphone 2G也沒多少人知道有,直到3GS開始意識到 智慧型手機,4開始瘋)

[ 本文最後由 momoisacow 於 2013-5-28 16:09 編輯 ]

TOP

引用:
原文由 momoisacow 於 2013-5-28 15:55 發表
是事實但過於溢美。

Apple才是最大推手,因為產品不是堪用,而是好用(iTunes生態圈,雖然台灣功能半殘)

並且 加速 創新的擴散
(當初拿iphone 3g時,大學班上根本沒人知道這玩意,更不用說iphone 2G也沒多少人知道有,直到3GS開 ...
是阿 所以文中有說明HTC是先鋒不是推手

TOP

確實輸在行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