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三星「寫手門」罰千萬,僱工讀生po文,如對同業「蓋布袋」

三星「寫手門」罰千萬,僱工讀生po文,如對同業「蓋布袋」



2013-10-25
戴安瑋、蔡惠如╱台北報導

台灣三星僱用工讀生在網路發文美言自己的產品、攻擊對手產品的「寫手門」爭議,昨公平會公布對三星開罰1000萬元,其委託的鵬泰公司300萬元及商多利公司5萬元。公平會痛批三星僱用工讀生,以「一人分飾多角」、「多人輪替共用帳號」等製造討論熱度,令競爭對手處於「被蓋布袋挨打局面」

此案是公平會首例針對網路寫手開罰案例,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此案今年4月遭網友「0xb」踢爆,宣稱「攔截到多份台灣三星內部文件,詳細記載三星如何透過網路寫手,操作輿論打擊台灣本土廠商」,此事引發網友討論及立委關切,立法院要求公平會立案調查。

公平會表示,此案安排過24場約談,找到網路寫手、公司相關關係人,清查200多個可疑網路帳號、4000多個網頁、2至3萬筆留言,光書面資料就達4萬多頁,確認台灣三星從2007年至去年6月間委託鵬泰顧問公司,找寫手在網上留言,合議年度預估發言篇數,鵬泰須定期報告網路議題操作狀況。


發文消毒負面消息
三星透過鵬泰大量聘請寫手及指定公司員工,以個人申請帳號或公司提供公用帳號,在網路上以一般人身分發言,如Mobile01等社群平台發文行銷三星產品,如新產品上市評測、提供開箱文及詢問文、消毒新產品負面消息、比較對手產品或凸顯對手產品缺點等。鵬泰去年曾將上述業務短暫委託商多利進行,約3個月時間。

孫立群表示,台灣三星和鵬泰沒股份關係,但鵬泰是香港商,股東之一是韓國三星,2007年起以此惡劣的網路行銷方式攻擊競爭對手產品,除手機外,還包括其他3C產品及家電


隱匿事業身分行銷
孫立群指出,確認台灣三星有隱匿事業身分行銷產品,但因宏達電(hTC)等競爭對手沒出面說明,也沒控告誹謗,公平會無法判斷寫手寫的內容是對或錯,無法用廣告不實、限制競爭、營業誹謗等開罰,最後決議以《公平法》第24條「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行為」的條款開罰。


三星稱「深感遺憾」
台灣三星昨回應,「深感遺憾」,會採取必要步驟維護公司信譽。鵬泰公司則表示不受訪。商多利公司僅低調回應,是幫三星找工讀生,其餘不便回應。hTC昨也發聲明表示,對於競爭對手的惡意打擊與抹黑,感到相當遺憾。

上班族廖慧君說:「裝成網友去討論區回留言,很沒道德,感覺好像受騙,曾想過要買三星手機,但現在不想支持他們。
三星Note II用戶黃小姐說:「相信網路寫手絕不僅三星一家,沒什麼好生氣的,日後買手機還是會考慮三星。」


三星「寫手門」事件手法
◎委外進行網路行銷,須定期報告發文數、正面、負面回應重點摘要
◎大量聘僱寫手,或指定員工申請個人帳號或用公司帳號在網路上以一般網友身分發言
◎發表開箱文、心得文、詢問文等,製造討論熱度,提高能見度
◎消毒三星產品負面消息或凸顯競爭對手品項缺點

資料來源:公平會

新聞出處:
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 ... /20131025/35390366/

TOP

駭爆寫手門,三星(Samsung)挨轟包養論壇Mobile01

[flash=http://www.youtube.com/v/XRXGQILmpEs?hl=zh_TW&version=3,640]360[/flash]

壹電視踢爆寫手門事件回顧...  

TOP

《中央社》市場人士告白,網路寫手普遍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4日電)

三星爆發寫手門事件,公平會開罰千萬,熟悉手機業務人士指出,網路寫手、網軍在3C行銷界是「公開的秘密」,也不限於單一廠商,業者更發展出管理SOP,影響產品在網路上評價。

網路資訊發達,「買東西前,上網搜尋一下」,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普遍的事,看準這樣的心理,業者一開始會向搜尋網站買關鍵字廣告,或是把關鍵字植入網路文章,但後來發現,向寫手們買「開箱文」、「心得文」的方式較不著痕跡,又有說服力,更容易收取到實際效果,逐漸成為廠商刺激銷量的獨特藥方。

熟悉手機業務的市場人士坦言,「這樣的手法不是單一廠商的行為,已是一個現象」,且並不侷限於手機界,舉凡民生用品、美容產品,甚至是餐廳食品都有這樣的現象。

市場人士說,有些行銷公司還會在計劃書上明確指出,某一波的行銷將以「部落客心得分享為主」,可能是免費提供產品讓部落客體驗,或者是以金錢來購買正面回應的心得文章。

而寫手行情如何?業界人士透露,一篇開箱文的行情落差很大,新台幣幾百塊到十萬元都有,但要做到十幾萬的價碼,可能要保證回文數、閱覽人次,或是做到新聞媒體主動來採訪,譬如「手機在火鍋裡煮了也不會壞」、「被車撞還能接聽電話?」等光怪陸離的炒話題方式。

除了寫手之外,曾任科技網站的編輯指出,也有另一種操作方式,就是雇用「網軍」,大約在8、9年前,有些科技品牌會在網路上雇用「網軍」,發表測試效能的文章,或是負責在網路上消毒、解惑,但後續因為對手相互惡性競爭,轉變為也會抨擊對手的產品。

他表示,這樣的現象演伸到後來,「已有完整綿密的SOP(標準作業程序)」,遇到不理性的攻擊或是無法解決的問題,網軍就必須回報業者,看是要私下幫對方解決問題,也就是和解,或者是置之不理,業者會來決定。

不過,業者其實已知道,寫手並不是唯一刺激銷量的良方,不少消費者也懂得觀察更多資訊來評薦手機,而非迷信單一部落客的推薦。

換言之,以往網路世界扮演公正第三方的角色,提供廠商不見得願意告訴民眾的訊息,但現在網路上也有不少廠商業者刻意放進去的假訊息,這樣的信任錯亂,也導致手機業者開始反思,認為與消費者面對面,在鬧區或門市擺攤,請民眾親自體驗手機質感、品質等「體驗行銷」,才是最有力的做法。

但也有科技編輯認為,面對不熟悉的產品時,一般消費者還是要依賴網路資訊,加上負面傳播的效力相當夠,業者透過網軍與寫手的行銷模式不會式微,也不會因為公平會開罰就遏止這個現象,因為,除非取得內部信件,否則難以舉證網路上的發文為業者刻意操作。


新聞出處: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10240487-1.aspx

TOP

我現在都私底下問維修人員意見居多

TOP

引用:
原文由 阿杰 於 2013-10-25 09:03 發表
我現在都私底下問維修人員意見居多
若有認識的,這是個不錯的好方法!

但我自己也有寫評測,所以我說說我的看法...
就在於那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無中生有,對對手商品沒有合理懷疑/證據之下的抹黑;或是明明自己是接受廠商委託的評測,還偽裝成是自己購買的消費者心得...

TOP

罰太少罰太少罰太少......

TOP

寫手匿名po推薦文,將開罰



台灣三星電子因僱用寫手美化自家產品、攻擊對手產品的「寫手門事件」遭公平會開罰,公平會為此再訂「寫手規範」,未來企業僱用寫手撰文,須揭露身分及是否收受報酬,違法最高可處2500萬元罰鍰,最快下周實施。

新聞出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20131101/35406749/

TOP

重罰...早就該這樣做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