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生活健康》破解優酪乳迷思:胃病者、空腹別喝 [列印本頁]

作者: 小建    時間: 2013-11-27 09:41     標題: 《生活健康》破解優酪乳迷思:胃病者、空腹別喝

[flash=http://www.youtube.com/v/y2xi4HkPFHk?version=3&hl=zh_TW,640]480[/flash]

為了提高免疫力,不少民眾會選擇喝優酪乳,但專家提醒,真正的優酪乳其實是很酸的,為了讓口感更好,業者都會添加很多糖份,就有調查指出,喝下200C.C的優酪乳,相當於吞了8顆方糖,反而會越喝越肥,醫生也提醒,有胃病的患者不要喝優酪乳,才不會加重病情。

優酪乳百百款,價格更是天差地遠,容量大約都100克左右,從最便宜20元到25元、27元、65元,甚至到100元,民眾看的不只價錢,還有成分。記者:「會在意什麼?」民眾:「它的成分和內容,都會看。」

記者:「會看什麼?」民眾:「無糖還是有糖。」

熱量還真的是很高,這瓶優酪乳每100公克就有94大卡,全脂牛奶100克,也不過60大卡上下,董氏基金會曾做過調查,喝下一瓶市售200克優酪乳,等於吃下7到8顆方糖,相當於1碗白飯。

營養師林素貞:「真正的優酪乳,其實是『酸乳』,其實是很酸,所以要加很多的調味劑,比如說香料或者是蔗糖,或者是果糖去調味,無形當中,它的糖分比例很高。」

腸胃科醫師吳德強:「優酪乳的卡路里是滿高的,它比起同等份量的飲料,它卡路里比那些飲料還高,所謂『無糖』來講,它還是有加,只是含量比較少。」

優酪乳裡面含有益生菌,幫助腸胃道抑制壞菌,提高免疫功用,也能預防便秘,但醫生提醒,有胃病的人,千萬別喝優酪乳。

腸胃科醫師吳德強:「有胃痛,就是胃的地方來講,會有奇怪感覺、不舒服,有胃酸、有火燒心那種感覺,不太建議使用優酪乳,吃了就是會更嚴重,他們會加很多糖,甜食類東西會增加胃酸分泌,所以有胃食道逆流,有胃潰瘍,我大部分都不建議。」

腸胃科醫師吳德強:「我會建議來講,你可以買一瓶,分開三餐慢慢喝,那個效果比你一餐喝一大瓶,效果更好。

專家也提醒,很多優酪乳都會強調「菌種數」含量上萬個,其實有些菌種到了肚子裡後,就無法通過胃酸了,營養師認為,優酪乳太冰冷,空腹喝反而對腸胃不好建議在吃完飯後至少半小時再喝,因為胃酸降低,好菌才能發揮作用。

營養師林素貞:「你怎麼樣挑,就像剛剛說的,它有額外添加的糖份、香料,是不是你可以接受的,否則的話,還是盡量用原味,或者是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你可以自己DIY,但是要注意這個DIY的過程當中,你的器具要比較乾淨。」

這幾年光是發酵乳,年產值由新台幣20多億增加到上看70多億元,打破迷思後,選購優酪乳切忌多注意糖份熱量和相關標示。


新聞出處:
http://news.tvbs.com.tw/entry/512068




歡迎光臨 哲楓小站 (http://forum.zhe-feng.com.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