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評測】TH-P42X10W 功能篇 - 電視部分

【評測】TH-P42X10W 功能篇 - 電視部分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TH-P42X10W實際上機狀況了...

首先讓我們開啟電視,設定好語言,並將模式設定在『一般家用』模式。接著,按下遙器的『目錄』按鈕,這時候就會出現OSD主選單了,這次的OSD介面比起之前的80T來說,倒是又稍微美化了一點...



我們首先選擇主目錄最下方的電視視訊盒設定,接著選擇一般電視設定,接著讓其針對一般有線電視的頻道做一次自動設定(掃瞄)。





整個過程差不多一分鐘左右就能掃瞄完畢,完成有線電視的設定部分&正常收看了。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是數位電視的設定部分。確定好數位天線有安裝&盡量拉到窗邊或陽台外後,首先我們先按一下遙控器上的『DTV/TV』切換按鈕,這樣就能跳到數位電視模式,開始做數位電視的設定。整個過程也差不多一分鐘左右就能掃瞄完畢...



跟有線電視類似,我們也要針對數位電視做一次頻道搜尋的動作,掃瞄設定則建議選擇『區域掃瞄』





好囉,現在我們也把數位電視設定部分完成了,馬上就能收看到電視了~



這次的選單介面跟之前一款的基本上大同小異,倒是多了一個『愛眼』功能。這是針對環境光源偵測,來改變電漿亮度的裝置,然一般家庭的光源多半是固定的,因此預設值&小建個人建議都是保持關閉即可。







聲音設定部分基本上也是跟上一代差不多,但是把聲音AI這項比較少用的功能拿掉了...
(說真的小建也覺得這個聲音AI功能蠻雞肋的...…)





在這,小建先就這次新款的TH-P42X10W到目前為止的部分表現,尤其是電視部分,先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畫質表現
這次的面版雖然號稱200萬:1的對比,但針對畫質表現部分並沒有提升許多,反而預設畫質&色彩的設定比前一款TH-42PX80T還略差了點。著實花了小建好久一段時間,才能針對第四台部分,調校出適合的色彩與畫質,希望盡量接近CRT的表現。


亮度表現
這部分或許就是新面版技術帶來的效益了... 預設亮度很足夠,比起前一代來說還更亮。也因此我在調整畫質時,亮度部分都還得下修一些...


視訊盒表現
大家或許會抱怨之前的Panasonic電漿電視在看第四台時,會有所謂的油畫感... 這部分在小建的80T上反覆測試過也發現問題所在,主要就是在視訊盒造成的,尤其是3D Y/C那個選項。但這新款的視訊盒上,確實如發表會上提到的有所改進,之前大家若認為的油畫感若配合小建的參數建議值,幾乎可以說微乎其微了唷。
(轉台速度很快,大約僅在0.6~0.8秒間)


內建喇叭表現
這次Panasonic新發佈的電漿電視,幾乎都是統一內建10W+10W的喇叭規格。初步這幾天聽下來,跟之前的80T聲音表現也是一樣,低音不夠紮實,高音略尖了點,因此也是需要稍微修正一下下音色。


溫度表現
新款的TH-P42X10W在溫度表現上可以感受得到比80T還來的更好。即便在這樣熱的夏天,手放在電漿機器上方,仍感覺略溫熱而已。(但為了安全考量,電漿擺放的位置還是要置放於通風處唷!)


耗電量表現
小建有用借來的測量器量了一下...
若開啟愛眼功能(Eco省電模式),看第四台耗電量約在90W~160W間跳動;若關閉愛眼功能(Eco省電模式),看第四台耗電量約在130W~220W間跳動。而若有遇到幾乎全白畫面的廣告時,耗電量確實會衝高到260W附近。
但以一般觀看電視平均情況來說,確實在120W附近為最多的情況,這對一般人還以為電漿電視很耗電的錯誤認知正好可以做個證明,其實09年新款的電漿電視,甚至比起同尺寸許多液晶電視都還來的省電呢!


小建經過這陣子調校後,針對第四台/數位電視台取得平衡&通用的的設定值跟大家分享。
或許看起來不是那麼鮮豔,但小建卻是盡量取得所有電視頻道的一個平衡點,盡量希望表現&還原真實的色彩,好使得大家在長時間觀看電視時,不會對眼睛造成太大的負擔。

TH-P42X10W 建議設定值:http://forum.zhe-feng.com.tw/vie ... &extra=page%3D1

附件

有線電視台擷圖_01.jpg (176.43 KB)

2009-7-19 23:02

有線電視台擷圖_01.jpg

有線電視台擷圖_02.jpg (150.1 KB)

2009-7-19 23:02

有線電視台擷圖_02.jpg

有線電視台擷圖_05.jpg (172.25 KB)

2009-7-19 23:05

有線電視台擷圖_05.jpg

有線電視台擷圖_06.jpg (150.15 KB)

2009-7-19 23:06

有線電視台擷圖_06.jpg

有線電視台擷圖_08.jpg (135.33 KB)

2009-7-19 23:08

有線電視台擷圖_08.jpg

有線電視台擷圖_09.jpg (180.13 KB)

2009-7-19 23:09

有線電視台擷圖_09.jpg

TOP

07月28日更新

剛剛大致有用借來的測量器稍微看了一下...

1. 若開啟愛眼功能(Eco省電模式),看第四台耗電量約在90W~170W間跳動。
2. 若關閉愛眼功能(Eco省電模式),看第四台耗電量約在170W~220W間跳動。
3. 而若有遇到幾乎全白畫面的廣告時,耗電量確實會衝高到260W附近...

故建議大家,盡量開啟愛眼功能(Eco省電模式)唷...

TOP

引用:
原文由 U-s 於 2009-9-28 21:06 發表
小建大您好
因為小弟的"數位電視設定"選項一直都沒有出來....(反白)
所以也無法設定當然無法得知收訊狀況....(一般有線電視是ok收訊都可以)
如同圖5都沒有這個選項可以選擇....(也按了DTV/TV切換) ...
您的數位天線確定有接對接頭吧?!
拍一下視訊盒後接上天線的照片上來&標註哪一條是接那個!
同時也拍一張數位電視設定您說反白的畫面上來!
這樣才好確切瞭解狀況...

有數位相機或手機吧?!

TOP

引用:
原文由 kissass0935 於 2009-11-4 13:58 發表
請問小建大大
那這樣秏電量倒底跟液晶有差很多嗎??
老婆一直說電漿不是很耗電
壽命不是很短??

可以给我回覆讓我好交差嗎
因為X10W真的是CP值太高啦!! ...
請看我另一篇的電漿規格表!
內有關於耗電量的說明...

總歸一句話: 電漿耗電量是動態, 雖比液晶略高一些, 卻沒高多少... 一年下來電費頂多才多出個一兩百元而已!

TOP

跟大家報告一下...

針對TH-P42X10W的第4版調整方向!
1- 為了抑制亮部過亮造成的部分細節喪失, 因此這版將以標準色彩為基準來調整。
2- 這次調整比重上將更著重參考國內數位電視訊號&公視HiHD頻道, 以減少全台各地區因為第四台訊號各家不同造成的色彩誤差。

其他若還有建議或要回報第3版參數不完美處的朋友, 還請多回應告知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