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X10、CRT、LCD幾週調整比較心得

X10、CRT、LCD幾週調整比較心得

P42X10用了幾週,真的還是CRT的色彩美好。

這幾週把CRT、電漿、LCD三台並置調整,CRT的平滑順暢真的其他兩者很難追上。
電漿算是追近,但還是有差距,尤其臉部的紋理、膚質、高光漸層…,CRT就是一個自然順暢。
電漿的色彩真的不是不習慣,而是真的沒CRT流暢自然。至於LCD那就別講了,一整個爛到爆炸,電漿是不夠流暢而已,LCD根本是亮部一陀、暗部一陀。

說一個很有趣的,一開始調的時候,以為CRT亮度最高,因為CRT看起來最亮麗,但三台機器擺在一起時,卻發現CRT的亮度最低,但並置在一起仍是最搶眼亮麗。
「最暗,但是最亮麗」這簡直是一句反話,但真的就是如此。
相對的,LCD就是「最亮(最剌眼),但最沒光澤」。
電漿介於兩者中間,比較接近 CRT那端,至少電漿可以調到一個我算是可以接受的地步,但LCD就是沒辦法。

在調電漿時,一開始以為是彩度不足,但是彩度調高,色彩會爆掉,再來又試了對比,但是對比拉高,亮暗部會爆;對比壓低,色彩會灰濛、色彩拉高,顏色又爆掉。反正不管怎麼試,就是追不到CRT。
從頭到尾CRT就是一隻挺挺站在那邊,動都不動,但就是追不上它。
電漿可以這麼說,顧得了一部份,顧不了全部。要麼是亮紅偏沉,要麼就是純紅不足,要麼是平滑、要麼是對比強烈,包不到CRT那麼寬的極限,只能顧一端,或是兩端都求90分,不能求100分。
至於LCD,嗯,只能顧一半,而且只有中間那一半,不管對比或是色彩,都只有中間那一半。
暗部,別想!
亮部,別想!
飽合度,別想!(稍稍過飽和就爆色彩)

我的CRT是平價的29吋普騰。
我的電漿是平價的42吋X10。
我的LCD是平價的20吋奇美。
基本上沒有誰欺負誰的問題,都是平價機。

CRT、電漿、LCD,到底色彩差別在哪邊?在賣場只用看的不準,要真的並置在一起播同一隻片子來調顏色時,你才會去注意到很多細節,皮衣上頭的紋路、反光、髮絲、火焰、爆破的高光…,就會發現CRT畫面上不需要特別仔細去看就可以知道的一清二楚的細節,電漿就是要多花一點注意力去找出來(意思就是同樣一隻電影,你用電漿看完,再用CRT看一次,你會發現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門牌、毛衣質感、躲在暗處的壞人腳下那雙鞋…,但是再回去用電漿看一次,都有呀!但是你得特意去看才會注意到。這些畫面在CRT上是自然到非常自然,好像本來就應該在那邊的。LCD則是怎麼看都沒有,明明知道暗處壞人那雙鞋子是黑褐色的,但在畫面上怎麼看都是一個樓梯下的黑影,人的輪廓都快不見了,更別說手中的槍、腳上的鞋了。)。
電漿也不是說看不到,但常常就是調這邊少那邊,這邊細節夠了,顏色美了,那邊細節不見、色彩爆了,不會少很多,就是少那一些些,但是少那一些些就是吐血氣死人,21世紀的機器追不到一台十幾年的CRT,就是沒辦法包到CRT那麼大。當然LCD則是怎麼調都「沒有」,那個別談了,在這次的調整中,LCD因為要搬進臥房當私房財,所以花了最多心血,結果結論是「一陀就是一陀,怎麼調都是一陀,差別只在灰色的一陀或是黑色的一陀而已」。

註:其實很懷疑X10用的演算法是比較簡化的(數位面板一定是靠演算法,比較簡單的演算法,所需要的晶片也比較不用那麼強,成本可以壓一些下來),理由是:既然可以包得住上、也可以包得住下,面板硬體可以發出的極限顯然是夠的(像LCD那種「怎麼調都是一陀」的,才是面板天生問題),如果硬體有這個能力,那該死的就是軟體(或稱韌體)了。

另,以上調整主要以第四台訊號為準,搭配一部份的電腦S端子訊源(給LCD)、AV端子(給CRT)。個性就是個性,一隻沙豬不會因為是去打球或是吃飯而有所不同。CRT、LCD、電漿之間的特性差異,在不同訊源下的表現都呈現相同的差別,這部份給納悶LCD、電漿(PDP)、CRT之間差距的網友參考。

[ 本文最後由 PFans 於 2010-2-25 04:52 編輯 ]

TOP

感謝你的心得分享呢,小建也是這樣覺得!

CRT其實非常成熟的了,只是難往大尺寸發展~
而電漿也真是相對上更接近CRT表現的顯示技術, 所這邊家族這麼多人才會加入呀!

TOP

可是一般電視只有480p的解析度,尺寸也很小!!
我是覺得我的50吋電漿看的到的細節比以前的CRT多的多啊!!

TOP

引用:
原文由 小建 於 2010-2-25 09:50 發表
感謝你的心得分享呢,小建也是這樣覺得!

CRT其實非常成熟的了,只是難往大尺寸發展~
而電漿也真是相對上更接近CRT表現的顯示技術, 所這邊家族這麼多人才會加入呀! ...
CRT還有幅射和製程環保的問題,PDP恰好可以彌補這一塊,
至於尺寸問題牽涉到重量,之前的29吋轟天雷就54kg了,
如果真的做成42吋不曉得有多重?要幾個人搬?
更別說電視櫃要多堅固強壯了,總不能都做成落地式的吧~

電視就是買來享受的,如果不能舒舒服服看三五個小時,還不如去電影院~

TOP

為了一個問題把廚房的CRT換掉:
尺碼!(含大小、重量…)

為了一個問題而把客廳的CRT留著:
畫質!(含色澤、質感…)

前兩年廚房的CRT燒掉,沒修,直接換成LCD,後悔至極!這次昇級PDP就是要換掉這台LCD。
三台並置調整就是要比較看看客廳的CRT是不是也要一併換成PDP。結果如上,客廳的老CRT目前還是處於屹立不搖的地位。

目前估計,換掉CRT的時間應該是HIHD訊源普及,以及60吋出現X10價格的時候。

這一次比較的時間長達二週,幾乎整個過年都在玩這個。
老CRT其實是相對劣勢,亮度最低,大小也沒有PDP大,但是很莫名其妙的,當三台併置時,畫面就是CRT最輕鬆好看。
三台機器同時進廣告畫面,就是第一眼會在CRT上看到細節,然後才去注意到PDP也有(但是會有衝動拿搖控器去把它調得更清楚),而LCD則是很多亮暗部都消失。
至於電腦訊源,這個就很難同時播放了。
電腦有VGA、DVI、S端子、AV端子。
PDP有HDMI(可用DVI對應)。
LCD只有S端和色差(但電腦沒色差)。
CRT只有AV端子。
加上電腦做電視輸出時只能擇一,沒辦法全送。以目前手邊的設備沒辦法做到同時播放同一訊源。但對序列切換下,對於色澤的表現,大致和看第四台差不多。
唯一比較大的差別是以電腦錄下第四台影像(強迫將訊源轉成數位),經解碼演算(KMPLAYER)後將影像送到PDP及CRT上,PDP的影像細節表現明顯優於直接承接第四台訊號時(所以我猜X10的解碼晶片能力其實是中等而已),而CRT的影像則掉到有點PDP方才直接接第四台訊源的水準(所以在猜PDP有部份輸給CRT的原因是數位訊源本身就是沒類比訊源流暢)。
如果是播放DVD,PDP和CRT差不多。PDP要利些,CRT要美些,整體而言CRT畫質比較吸引人。
我家沒有藍光。電腦有1080P訊源,但是這三台機器都不是吃1080P的料,而且電腦也跑不動,所以就沒費神去試了。估計在高解像訊源下,解析度較高的機器會相對有較多的細節,但說真的,也會想說如果這些細節是CRT的色澤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同時想到比我家冰箱大兩倍的傢伙會長成啥樣 )。

[ 本文最後由 PFans 於 2010-2-25 18:33 編輯 ]

TOP

CRT確實是佔很大的優勢.畢竟已經發展好幾10年非常成熟的產品了.無奈就是幅射線以及尺寸重量是它最大的致命傷.我上一台就是SONY日規36HR500重量105KG.看了五年給我掛掉.修理一次.請吊車從二樓吊下來送修.再請吊車在吊掛上二樓
當時這台高解析度CRT不管收看第4台還是DVD~BS_HI真的是嚇嚇叫.最後掛了.不修了
更換成PDP後.我適應了1個月

TOP

期待SED吧!

期待SED超越CRT

TOP

又是一篇精材的文章
我本來也是要選液晶電視
但在賣場看過後又回家看看後
最後也是覺得電將呈現出來的確實比較適合我的眼睛
還是接近看傳統電視的感覺

TOP

說真的~~原本的CRT是PANASONIC 倍頻33吋,畫質很棒!!
換成50吋電漿後,看一個月才習慣,很後悔把他送人了!!

TOP

引用:
原文由 Archerfish 於 2010-2-26 21:54 發表
期待SED吧!
期待SED超越CRT
你是說Canon的SED技術?
目前瞭解因為成本問題, 要大幅打入一般市場還得好久了...
且過幾年到時候, 應該已經是全面3D電視的戰爭了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