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ITU宣佈將以H.265編碼技術,作為影片傳輸規格

ITU宣佈將以H.265編碼技術,作為影片傳輸規格



2013/01/27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過去最常被用於作為網路高畫質影片傳輸的編碼規格是H.264,目前ITU (國際電信聯盟)宣佈將採用更新的編碼規格H.265作為標準,以便讓現行網路傳輸頻寬數據流量得以舒緩,同時依然可提供高畫質影像呈現。

雖然H.264編碼規格 (亦即MPEG-4 AVC規格)已經可以提供高畫質、檔案小的影片壓縮率,不過對於現今網路頻寬使用率越來越高,相對也加重網路傳輸流量,因此在後續也推出H.265片編碼技術,可對應8位元4:2:0動態影片,或是10位元的靜態影像壓縮格式,另外接下來也會持續延伸支援12位元且符合4:2:2與4:4:4 chroma格式動態影片,並且可對應4K畫質與3D影片內容壓縮。除了減緩網路頻寬佔用情況,H.265也能進一步對應高畫質的畫質表現。

現行較多人使用的H.264主要廣泛用於Adobe、蘋果、BBC、BT、France Telecom、Intel、微軟、Motorola、Nokia、Polycom、三星Sony、Tandberg、Toshiba及其他廠商旗下產品,種類則包含寬頻電視、藍光設備、手機、視訊會議產品、數位儲存設備、連網電視等,現行也成為主流使用標準。而H.265也預計將在2013年2月期間公佈正式版本,並且將定為全新網路影音壓縮編碼標準。


ITU官方新聞稿:
http://www.itu.int/net/pressoffice/press_releases/2013/01.asp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