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評測》小預算大享受,4萬8輕鬆入手60吋電視... TH-L60BF6W

《評測》小預算大享受,4萬8輕鬆入手60吋電視... TH-L60BF6W



這款電視小弟在上個月的台松新品發表會上看過,也簡單把玩了一下下...

出廠預設值,很普通;但是,這款電視由於體質是 Sharp 面板,加上聯發科影像晶片(ST60上大致摸透了),若經過調校,嘿嘿... TH-L60BF6W 極可有能成為60吋液晶電視的CP值霸主~

由於電視主體是以『液晶顯示器』名稱銷售(為了省稅金吧),自然採額外配視訊盒(視訊調諧器)的方式,大家收貨時要注意到別漏了這項配件。



廢話不多說了,就先讓我們開箱讓大家看看吧...  首先看到的是底座部分,採用四方的鋼琴鏡面設計,四平八穩,算蠻大方得體的。



但眼尖的朋友會注意到,這款底座跟ST60的底座略有不同,上方並沒有突出的卡筍結構可讓用戶先放上面板再來鎖螺絲;反而是得從底座的下方直接往上鎖螺絲... 換句話說,過程中會有段時間得將這台60吋液晶平躺來鎖底座螺絲,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我建議大家,還是交給配送人員來安裝比較保險。


這款電視的配件非常精簡,所以就一次『擺盤』出來給大家看看...
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電視說明書、遙控器電池2顆(3號)、固定底座的4根螺絲、遙控器、電視保證書、視訊盒(保證書、調諧器本體、天線接頭貼紙、說明書)



背面照... 一整個就是清爽!進一步來看,BF6W並未採用GT50或ST60電漿那樣較高檔且散熱更好的金屬背板,而是採用一體成形射出的塑料背板。
但由於由於定位與成本考量,再加上LED背光的液晶本身熱量就較低,這樣的應用是可以理解的。(反正裝好電視後大概也沒機會再去注意到這塊)



規格貼紙... 上面明載電視的產地,全都在台灣;而這款達60吋的電視耗電量,也僅162W左右。相信對於那些支持國貨與重視節能環保的朋友來說,會是個開心的點。



電源線... 採內建方式;也因耗電量不高,線材方面很簡單。



揚聲器部分是做在背板的,因此若大家要用電視內建的揚聲器時,記得要保留一點空間。



這個則是壁掛的螺絲位置,長寬為 40cm*40cm規格。



背板端子介面部分



下方端子



側面端子



側邊控制器
但這部分除了第一次開機會使用到之外,之後幾乎都只使用遙控器而已了~



近看側邊介面,由上而下分別有,數位聲音輸出(光纖)、USB 1、USB 2、HDMI 1、HDMI 2、影音/色差端子輸入



下方介面,由左至右,電腦聲音輸入、電腦訊號輸入(D-Sub)、手轉螺絲(拆卸調諧器用)、立體聲耳機輸出,以及HDMI 3輸入。這裡也是調諧器安裝處,裝上後再貼上指示貼紙及接上天線。



如此,就完成了初步安裝工作囉~

TOP

準備第一次開機...

插上電源,按下電視機旁的電源開關,準備第一次開機...














頻道掃瞄完畢,準備電視功能跟下一步介面介紹囉~  

TOP

介面部分

開機後,首先來讓大家初步瀏覽一下介面選單部分...  



無線數位電視的EPG功能,方便大家瀏覽節目摘要資訊。



Panasonic 電視的萬年介面,但也沒啥不好的。起碼很容易上手,哈~





























呼...  介面選單部分告一段落了。給自己鼓鼓掌,打氣一下!

TOP

電視畫面

接著來跟大家分享 TH-L60BF6W 的無線數位電視表現。


SD 頻道部分

























HD 高畫質頻道























電視表現
TH-L60BF6W 在電視上採用的是液晶螢幕+內嵌視訊轉接模組的方式(省稅?!),原本看到類似D-Sub的轉接介面時,一度還很擔心畫質會否過於粗糙或雜訊過多之類... 沒想到是自己多慮了。

不管是在一般SD頻道表現,或是如HiHD等高畫質頻道表現,TH-L60BFW 仍保有一定的清晰度和畫面水準;特別是經過調校之後,更可說是表現稱職,值得肯定。

TOP

影音播放畫面

依序分別為 480P、720P、1080P 影片,透過HTPC播放(ATi HD5450顯示卡)

480P 畫面(破案天才伽利略 - 第一季)





720P 畫面(破案天才伽利略 - 容疑者X的獻身)









1080P 畫面





























Blu-ray 藍光畫面 - 鳥目台灣



















Blu-ray 藍光畫面 - 福爾摩沙的指環













Blu-ray 藍光畫面 - VIERA DEMO













影音畫面表現
TH-L60BF6W 在HTPC及BD播放的表現上,經調校後,幾可達到高階品牌的液晶電視水準。為了這個,個人這幾天還特別去各賣場看了多家液晶電視。

而從第一張的伽利略日劇畫面,可發現即便僅480p的影片訊號源,經放大到60吋上時,也不會太差;而從伽利略電影版的人臉部分,相信大家可以看到其自然的色彩與光線表現。至於藍光播放部分,那就更容易發揮了~  

另有一點需跟大家提到的,由於液晶跟電漿的發色原理不同,所以液晶的觀賞環境要比電漿還亮一些才行,而不適宜在太暗的環境下觀賞。如此才能兼顧對比與亮度的平衡,也才不會讓眼睛太疲勞。

TOP

遊戲部分(搭配PS3為主)

接下來,讓大家看看搭配PS3的遊戲表現~  

惡魔城











海賊無雙 2







遊戲選單





戰神 3







太空戰士 13





真‧北斗無雙





電玩表現
在電玩的表現上,TH-L60BFW就比較中規中矩。
首先,經過調校後,大家可以看到畫面表現會比許多液晶都來得好(特別是普雷伊店面展示那些液晶)。

然而,由於尺寸高達60吋的關係,因此在動態解析度的表現上就顯得略有不足,以及會有反應速率不足的問題;所以若您想拿這款電視玩一般冒險、角色扮演、或輕微的動作遊戲是可以的;但若要拿來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或競技、快速動作遊戲之類,可能就有些捉襟見肘了。

TOP

TH-L60BF6W 評測結論

優點部分
1、液晶面板、影象處理晶片、背光控制等表現,都有中上水準,而經過調校後,更不輸其他日系或韓系高階機種的表現!

2、電視部分(以無線數位為基礎),不管就操作介面的直覺性,或是HD頻道的電視表現,都有很不錯的水準。這點就連小弟自己都蠻驚訝的。

3、搭配這款電視的遙控器,刪除了原本遙控器底下少用到的『錄放影機功能按鍵』,讓整支遙控器的握感變得更輕巧、更好握。這點,是很令人欣賞的一部分!

4、雖然是高達60吋,採用LED背光的大電視,但在厚度上依然維持著適當的薄;再加上背後堅固的VESA螺絲孔位,對於提供壁掛選擇的朋友來說,依然很實用。

5、內建喇叭的表現,跟一般薄型電視相比,偏向忠實;不會有偏高而破碎的高音,也沒有為了強化低音而變成大聲卻鬆散的低音... 簡單來說,算是表現OK的。

6、絕佳的CP值;對於有些希望有大尺寸電視(觀賞距離4米以上),但預算不高的家庭來說,TH-L60BF6W 以不到5萬的價格,提供了60吋大畫面的選擇。


缺點部分
1、由於電視尺寸高達60吋,因此在『動態解析度及面板反應時間』上就顯得捉襟見肘;此外,由於採用的是泛VA陣營面板,因此雖然黑階部分略好一些,但『水平視角邊緣反灰』的問題,就也依然存在。

2、此款VA液晶面板規格特性,及影像處理晶片關係,眼尖的朋友還是可以感受到,『先天上仍有色階數不足、色域不夠廣,以及暗部黑階/亮部過曝兩難』這三點平衡上,即便經過調校,仍有極限存在。

3、電視頻道切換的速度中等!這點或許對一般人來說影響不大,但對於看電視喜歡切來切去的朋友來說,可能會有小抱怨吧。(速度感覺上,大致就跟奇美電視及一般沒特別強化切換台速度的電視差不多)

PS. 當然,上述1~2點本來就是電漿跟液晶最大的差異,拿電漿的水準來要求這台我承認是有一點不太公平啦,不然電漿賣比較貴難道是假的嗎?好吧,就算我挑剔好了,哈~ )




心得總結
評價:4顆星

這款 Panasonic TH-L60BF6W 液晶電視,這一段時間測試及摸索下來,整體來說蠻不錯的~  

除了硬體表現有一定水準外,其開放給使用者調校的部分,也提供了些許再往上提升的空間,好讓這台電視更適合家用環境,以及BD/DVD電影上的視覺享受。

倘若大家客廳屬於比較大的空間(>4公尺距離),想趁著過年期間換一台表現還不錯的大尺寸電視,又需要保留一點預算給其他家電的朋友... 那麼,這一台不到5萬的60吋大電視,絕對可以納入您考慮的選項之一。再配上個簡單的2.1家庭音響,就蠻有劇院的Fu了唷~  




《評測贊助》露天古小姐
http://forum.zhe-feng.com.tw/vie ... &extra=page%3D1

TOP

請問一下小建大..原先的50ST60 會留著嗎?

TOP

這預留的版面竟然比ST60多!!!!!
是說您不是要測奇美4k??

TOP

期待中阿,
希望趕快看到測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