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曼陀羅治腰酸背痛?婦煮茶喝中毒昏迷

曼陀羅治腰酸背痛?婦煮茶喝中毒昏迷



2014年07月19日19:38
外觀類似野百合的曼陀羅花開在夏季,因為民間傳說曼陀羅可治病,每年夏天幾乎都會傳出中毒案,台中60歲婦女就聽說曼陀羅煮茶喝可治療腰酸背痛,上周就自行到大坑上山採藥,回家後還依照民間傳說用5碗水煮成2碗茶來喝,沒想到喝下去沒多久就昏迷,嚇的家人立即將她與食用的曼陀羅花株一起送急診,醫師確認是曼陀蘿中毒,立刻施打解毒劑,幸好及時就醫並治療,婦人甦醒後住院3天才康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曼陀羅在台灣山區郊區相當常見,整株植物都有毒性,雖具有擴張支氣管,刺激中樞神經興奮與抑制副交感神經等作用,但因劑量難掌控,所以少用來真正當草藥使用,但很多民眾仍常拿來當草藥因過量中毒。

洪東榮主任說,曼陀羅是台灣最常見的中毒植物,就醫民眾有的摘花炒肉絲,有的把紫色花苞當茄子煮,或是整株搗碎煮茶做養肝治氣喘藥茶喝,「一般在服食曼陀羅後15~30分鐘就會出現口乾舌燥、全身發熱發紅、心跳加快、瞳孔放大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幻聽、幻視、意識模糊、甚至心律不整休克致死。」,提醒民眾有病還是要看醫師,千萬不要自行服用中草藥避免藥到未病除反而送命。(曾雪蒨/台中報導)


新聞出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 ... fe/20140719/4362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