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TVBS》沒賣完誆「秒殺」,台灣小米遭罰60萬

《TVBS》沒賣完誆「秒殺」,台灣小米遭罰60萬

[flash=http://www.youtube.com/v/TPL0A-07SwA?hl=zh_TW&version=3,640]360[/flash]

去年底,大陸小米手機登台,12月舉辦三波網路限量開賣紅米機活動,而台灣小米公司在每一波活動結束後,就打出一萬支手機「幾分幾秒」就賣完的廣告。但公平會調查發現,台灣小米公司在那個時間點,紅米機根本還沒賣完,經過調查發現,小米機其實在這三次的銷售中,根本沒賣完,卻對外宣稱都賣光了,公平會認為,台灣小米機廣告不實,開罰新台幣60萬。

9分50秒,這是去年紅米機開放第一波網路購買,1萬支手機,官網宣稱不到10分鐘就賣完。第二波再1萬支,強調1分08秒搶光光,幾天之後更誇張,8000支,竟然說25秒就賣完了,等於1秒鐘賣出320支,但有人在第1秒就買不到,氣得向公平會投訴,這才發現,台灣小米公司廣告不實。

公平會發言人吳成物:「他可能是想營造熱銷,究竟銷售多少數量,實際上我們去查這個數量,是有落差的。」

台灣小米公司坦承,這三波活動都沒有在宣稱的時間點賣出所有手機,第一波只賣出9339支,第二波9492支,第三波宣稱25秒賣完8千支,其實也只賣出7389支。公平會表示,這是台灣小米公司提供的數字,他們沒有去查是否屬實,但因為已經明顯「廣告不實」,就能開罰,處以60萬元罰鍰,對此台灣小米發出聲明,強調搶購過程中,會產生訂單資料差異,實際商品數量和公告數有「細微出入」,但北京小米則在官方微博傳上一張小孩捂臉的照片,寫著「對不起,我們的確少了30台!」,但這數字是把之前預售的手機也算進來,似乎又成了另一種宣傳。

民眾:「他講的,我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賣,數量有這麼多嗎,我們無從查證啊。」

民眾:「像缺貨的感覺啊,但其實這是預期心理吧,我覺得他是飢餓行銷的一種。」

學者則說,小米手機營造出的飢餓行銷,只想到正面宣傳,一旦被識破,消費者「飢餓的復仇」可能更可怕,過度渲染行銷,業者只想著誘惑力,忽略報復力,如果毀損消費者信心,就怕也壞了自家品牌形象。


新聞出處:
http://news.tvbs.com.tw/entry/5409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