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義美》高志明:國內認證系統混亂,勿迷信有機

《義美》高志明:國內認證系統混亂,勿迷信有機


2014年09月26日 04:10
魏怡嘉/台北報導


食安問題頻傳,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市面上有許多有機食品,但問題國內有機食品的認證系統紊亂,加上國內都是小農,農田緊緊相鄰,即便到過現場認證,難保隔壁噴的農藥不會飄灑過來,有機食品認證不能保證什麼,民眾應調整心態,吃當令蔬果最好,不要迷信有機。

高志明指出,國內有機食品認證的系統多達10多個,但每個系統間沒有一定的標準,包括如何去現場看?多久看一次?看什麼?檢測什麼?大家都不一樣,且都是用抽驗的,並不能代表所有東西都沒問題,這樣的認證可以代表什麼呢?

尤其台灣跟美國、加拿大及澳洲並不同,這些國家的農地都很大,但台灣很多都是小農,農田很小且緊緊相鄰,有的還共用同一灌溉用水,認證人員去現場認證過了,但隔壁農田不是有機田,農藥或其他東西很容易就流到經認證的有機田裏,農夫也不是故意的,但有機已經不是有機

除了認證系統之外,高志明認為,國內有機食品的管理也很奇怪,農委會管有機認證,但這個有機產品到市面上後,農委會不管,衛福部也不管,有機食品只要上架後,就變成沒有人要管的東西,這實在很奇怪。

高志明強調,其實不需要每天都吃有機食品,只要順著時令買蔬果來吃就好,因為當令的水果,不用灑農藥就可以長得又大又好,且因為盛產,價格也很便宜,賣不了多少錢,農夫更不會花成本買農藥來噴,只要每個人吃食物的觀念及態度正確,有機不有機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對於國內食安事件一件一件爆開,高志明預言,國內食安事件一定會再發生,嚴刑峻罰是沒有用的,一定要透過教育、輔導及協助,不然可憐的不只有消費者,還有微型的商攤及食品廠,學術單位應結合起來,一同研究,為台灣食安找出一條出路。


新聞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6000582-2601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