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3D音響標準》Dolby Atmos 和 DTS:X

《3D音響標準》Dolby Atmos 和 DTS:X



杜比全景聲(英語:Dolby Atmos)是杜比實驗室於2012年4月發表的三維環繞聲技術,首部使用該技術的電影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的《勇敢傳說》。這款新技術可以呈現64個獨立揚聲器的內容,亦可同時傳送多達128個聲道或物件,比7.1聲道更為細緻。[1]此格式的主要對手為DTS:X。

全球最大的杜比全景聲影廳為美國洛杉磯好萊塢的杜比劇院,第二大的是台灣西門町的國賓大戲院,長22米、寬12米。


家庭劇院
杜比實驗室於2014年6月宣布杜比全景聲技術將會應用於家庭劇院之中[2]。除了《杜比Atmos示範碟》,第一套可以播放杜比全景聲電影的藍光光碟為《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3]。

家庭劇院系統使用包含Atmos流的杜比TrueHD音軌,經由HDMI 1.4傳輸到AV擴大機。2015年主流擴大機可以支援7.1.4聲道的Atmos音軌解碼。部分2014年的AV擴大機可以藉由更新硬體的形式支援Atmos音軌。不支援Atmos的擴大機和播放器可以把Atmos音軌播放為TrueHD 多聲道。


家用系統和影院系統的差異
杜比混淆了家用 Atmos 和影院用的 Atmos,家用 Atmos 並不是基於物件的,而是音訊空間資訊的編碼,因為藍光光碟的頻寬不夠,而且家用功放解碼器的運算能力也不夠。家用 Atmos 並不是基於 Pro Logic 矩陣編碼/解碼的,而是類似於多聲道 MP3/AAC 這樣的數位壓縮編碼機制。影院 Atmos 系統是基於 9.1 聲道基本音軌和 128 個效果音軌即時混音的,而家用 Atmos 系統是基於 7.1 聲道基本音軌和 24.1.10 音訊空間資訊合成的。[4] TrueHD 或 Dobly Digital Plus 里的杜比 Atmos 是需要使用 Dolby Media Producer 工具重新編碼匯出的。


出處:
杜比全景聲

TOP

大家看完後,應該會好奇,哪一些支援家庭劇院有支援 Dolby Atmos 標準吧。
特別是 SoundBar 系列的推薦選擇...

這部分,陸續推出。

TOP

請教版主
內建atmos的soundbar有哪幾種
感謝

TOP

引用:
原文由 vincent2263555 於 2019-12-13 15:45 發表
請教版主
內建atmos的soundbar有哪幾種
感謝
Sony 系列有 HT-X8500、HT-X9000F、HT-Z9F、HT-ST5000 這幾款 SoundBar,都有支援 Dolby Atmos 立體環繞音效。

供您參考:
http://forum.zhe-feng.com.tw/vie ... &extra=page%3D1

TOP

但說實在的 考量價格、CP值、耐用度、效果 soundbar這種東西向來都不值得花超過一萬五買
而且要次世代音效的話 soundbar這種虛擬出來的效果都很有限 沒有5~6支以上的喇叭都別太期待(還要擺對位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