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評測】一台令人刮目相看的42吋入門款電漿電視... TH-P42U30W

【評測】一台令人刮目相看的42吋入門款電漿電視... TH-P42U30W


知道大家盼了許久,今天就先來整理一下這台一上市就以不到2萬6低價搶市場的Panasonic 42吋入門款電漿電視... TH-P42U30W




Panasonic 2011年的電漿電視,底座安裝方式跟2010年款的幾乎一模一樣,所以很簡單就直接裝好了。而整體外觀上,也跟TH-P42G20W沒多大差別...

(想瞭解的朋友可回頭參考小弟關於TH-P42G20W的安裝圖解部分。)


但底座部分卻是改回用類似TH-42PX80T那樣的正長方形底座,而且還是配灰色底座。這部分我感覺有點不搭倒是真的... 不知道是否跟主打入門款定位有關?!



接著翻過來稍微讓大家看看背面... 看起來也是跟TH-P42G20W背面長相差不多,很簡潔。
不過這其中卻有一個關鍵點,是在2011年電漿才導入的,不知道眼尖的大家有沒發覺了呢?



是的沒錯,自2011年起的Panasonic電漿電視,其視訊盒部分已經整合入機器內,而不再是背娃娃的方式囉。這對想壁掛及重視美觀的朋友來說,更加簡潔;而就安裝來說,也少了一個步驟了。

(端子界面&總數,大家從照片上相信也一目了然;而新增的ARC界面,也可支援SC-HTB10家庭劇院囉)


另外這是側邊的端子界面&電源按鈕等部分。

(另一側則是完全沒任何端子界面)


在遙控器部分,今年版本的遙控器整個配置跟去年的完全不同了。同時也把類似畫面靜止、環繞音效、愛眼功能這些實用的按鍵放上來,這些小地方也更加貼心了。



最後是機背上所貼,關於這款TH-P42U30W的相關規格資訊;最高耗電量僅270W(一般使用約110W左右),而且是台灣本地生產的唷。「這丟是愛呆丸啦~」





相信開箱文分享到這,大家對於Panasonic這款新上市的入門電漿電視「TH-P42U30W」的外觀與基本界面有了初步的瞭解才是。

而在此階段我想特別一提的,便是這次台松終於把視訊盒整合入電視內了。這除了讓電漿背版更簡潔、減少一步安裝過程外... 也因此,少掉視訊盒佔用的1組HDMI的關係,TH-P42U30W電漿電視具備了完整的3組HDMI界面,讓大家更有充足的HDMI可以用來敗其他周邊了~  


家庭劇院、PS3、XBOX 360、BD放影機... 等我啊,過陣子就把妳們敗回家囉~

TOP

界面選單部分

介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TH-P42U30W的界面選單部分了...
這次整個選單又重新調整過,把較不常用的都歸類往更下層塞,主目錄則僅保留三個主項目。





我們首先來影像設定部分...



(這部分選項,會因為接第四台或數位電視而有所小差異)




特別讓我們注意到的是,在進階設定中多了幾項新功能名詞。
超解像設定:類似高畫質升頻+銳利化的功能,針對SD訊號具有一定程度的效果唷~
16:9畫寬設定:開->放大掃瞄影像訊號;關:完整呈現掃瞄影像訊號
烙印防止/消除功能:這個貼心的功能也做進去了,不過還是不建議長時間固定看同一畫面節目唷~





接著是聲音設定部分...

(這部分會因為是否外接擴大機&數位或第四台而有所小差異)




最後是基本設定部分...
今年台灣松下連入門款的TH-P42U30W也把網路功能納入了,不過跟更高階的ST30系列相比,僅有最基本的一些功能而已。





另外也有支援Dix VOD功能,但這部分就得上網註冊囉!





這是方便的節目選單(數位電視才有),各台接下來有什麼節目都一目了然~





而透過遙控器上的螢幕顯示按鈕,則可呼叫出目前收看頻道的相關資訊,蠻方便的。







Well,這台TH-P42U30W的基本界面部分就先分享到這。大家若想瞭解其他各個詳細功能的,屆時可以參考這台電漿的說明書... 因為這次的說明書撰寫確實詳盡許多。而其他疑問小弟沒寫到的,也歡迎回應發問囉。

下一階段要跟大家分享的,便是電視的表現部分了...

TOP

電視表現

先給大家看一張小建特別在白天有太陽時拍下電視畫面...相信大家可以看出來,當電漿開啟後,反光的問題跟之前的S10/S20等機種比起來,好上許多。所以大家無須擔心太這部分了~





接著分享SD數位電視的畫面















































HiHD數位電視的畫面












小弟說過... 這台的電視表現勝過2010年的電漿機種,有圖有真相~  

TOP

XBOX 360 及 HTPC 影片播放

XBOX 360 -- 戰爭機器 2







HTPC 影片播放 -- 全面啟動







HTPC 影片播放 -- 太空戰士 7(神子降臨)







HTPC 影片播放 -- 三個傻瓜


TOP

評測心得總結

這台TH-P42U30W電漿電視入手到現在也差不多玩數個禮拜有,大致上也有一定瞭解,那麼就來重點分享一下這款電漿的評測心得與優缺點吧~


TH-P42U30W 主要缺點
以往評測的都是會先讓大家知道特點有哪些,但這台電漿由於一上市價錢就是2萬6不到的價格進攻市場,反而讓一些朋友擔心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所以這次,我就反過來先跟大家分享這台TH-P42U30W的主要的幾個缺點,好讓大家購買前心裡有個底囉~

反光問題:雖然跟往年的S20/S10比起來,抗反光的處理方面有好些了,但還是輸G20/VT20這些高階電漿機種。因此,若家裡有西曬或較強的環境光源的朋友,購買這台時就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放置位置或遮光,或是略微降低環境光源會更好唷(適用所有電漿)

黑階&對比問題:由於U30採用的並非Neo電漿面板,而是節能電漿面板,因此並沒有導入Infinite Black相關技術,以及加上環境反光的影響... 因此這台U30的黑階表現&對比表現就普普通通,並沒有電漿給人的那樣震撼表現。




TH-P42U30W 主要特色&優點

超解像功能(升頻+最佳化):由於國內第四台的類比訊號多半為480i的低階訊號源,因此放大到Full HD的電視上時,往往也將雜訊一併放大,畫面不甚好看。而U30內建的超解像功能,可以進一步針對這類低階訊號做進一步演算處理&最佳化,好讓呈現出來的畫面更加漂亮。這個功能對於國內收看電視來說,真的是超實用的啦!

視訊盒改內建:由於2011年起的Panasonic電漿電視,視訊盒部分不再外包,而是全由日本方面設計,並直接整合入電漿機器內不用再『背娃娃』。除了電視表現更好外,更多出來1組HDMI界面可用。

擬真劇院(True Cinema)模式:這個今年新加入的影像模式,可說是為了電影而打造的。若您偏愛電影院那種色調,只要套用這個擬真劇院模式,再把環境弄暗一點,那個感覺就出來七八成了...超酷的!

防止烙印/消除烙印功能: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液晶或電漿,長時間觀看同一個固定畫面下或有可能產生烙印的。因此2011年起的Panasonic電漿,更特別強化這項防止烙印&消除烙印功能,好讓消費者觀看上更安心~


總合來說,這次TH-P42U30W雖然在黑階表現上有些不夠,但以電視收看來說,由於電視的影像內容極少有電影哪樣超高對比&極黑的場景,因此這部分在電視應用上幾乎沒太大影響。反而表現上比起Panasonic以往所有Full HD面板的電漿都來得更好些。

而在觀看電影部分,則可以透過降低環境亮度,以及參考小弟的建議設定值強化對比&黑色部分,最後再套上擬真劇院模式,來增加效果,表現也算有中上水準。

再加上這款以其2萬6的價格作為入門市場,非常具有競爭力!
因此,若您是想把家裡的傳統電視更換為大電視,並且以看電視為最主要需求、看DVD或玩遊戲為輔的,那麼這台電漿絕對可以納入您的口袋名單中沒問題。

若您是比較著重在高畫質藍光影片等應用上,注重黑階表現的朋友,那就建議您改買NeoPDP面板的G20系列、VT20系列... 或是今年即將上市的ST30與VT30系列電漿囉~

-----------------------------------------------------------------

2011.06.19 新增:烙印消除功能展示影片
[flash=http://www.youtube.com/v/XZdmzM4R3T4?version=3&hl=zh_TW,480]390[/flash]

TOP

卡位版面5

等這台開箱好久~好想敗下去~先卡位等分享

TOP

怎麼還是42吋的,小建大不是要換50吋的嗎?

TOP

引用:
原文由 alexdog 於 2011-5-11 22:42 發表
怎麼還是42吋的,小建大不是要換50吋的嗎?
一切都是$$的問題... 沒想到ST30W系列定價這麼貴!

不過這台是幫古小姐評測的啦,大概一個月測完後就會歸還... 然後購買TH-P42ST30W或TH-P46ST30W.(這系列才是我今年要購入的機種)

TOP

還以為小建中了樂透,一年換一部電漿

TOP

小建最後還是有說到今年要買ST系列.看來是哲楓生意興隆.財源滾進.

如果小建中樂透...那應該是入手103吋的阿

TOP